欢迎访问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网站!

行业战役系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淄博建筑设计院在战“疫”中勇敢前行

时 间:2020年06月28日 浏 览: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国范围内蔓延,在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淄博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全院上下共同努力、群防群控,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切实处理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关系,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因疫情防控所需,2月份以来,淄博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先后接到淄博市中心医院、淄博市第一医院、齐都医院、淄博市传染病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张店区妇幼保健院等多家医院的求助,希望设计院提供改扩建传染病病房的技术服务。防控就是命令,假期延休,设计院却在为疫情的防控开始了行动。

 
       在疫情肆虐最为严峻的2月1日,该院第四设计所与淄博市传染病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张店区妇幼保健院进行联系,了解当时医院传染病收治能力、病患收治情况,并对各医院呼吸传染病诊室、负压病房、ICU及NICU等相关科室进行咨询,为医院应对日益增长病例所急需的改扩建需求提供了专业解答及造价咨询。随后,还与各医院进行了密切联系,对既有门诊病房改造及新建传染病门诊病房楼项目,加班加点进行方案论证及投资测算。
       2月6日,受淄博市中心医院委托,为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扩散,对发热人员实行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接诊,中心医院院拟在北院区(原侨联医院)进行部分病房楼改造,增加对有症状人员诊疗。接到项目任务后,宋士军院长第一时间召集第四设计所张彤昌所长、王晓倩,第二设计所姜玲浩、王朝辉等同志,与医院基建处负责人进行对接,就病房增加和改造发热门诊、隔离区域及床位安置做了深入讨论和研究,为尽快落实方案、开展设计、快速施工、患者诊治,设计师在接受任务后,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设计,使项目早日在严密组织中积极推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2月中旬该院第三设计所第一时间调集精英骨干力量,赴淄博市中心医院、淄博市第一医院、淄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等地开展调研工作,派出资深专家及技术人员先后为淄博市中心医院1号病房楼改建项目进行了方案分析,提供了淄博市第一医院老楼改造和新建病房两个方案的经济性、可行性对比分析数据,并向淄博市发改委提供了详实的数据资料,为项目立项的准备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持。
       按照淄博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以及临淄区卫生防疫要求,齐都医院急需建设一个发热门诊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隔离观察病区,要求必须符合《淄博市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隔离观察病区设置要求》。2月24日上午,第一设计所接到齐都医院电话求助,在医院仅提供初步建设位置和28日开工建设时间要求的设计条件下,一所迅速组织骨干设计师,调出齐都医院总图与医院沟通后,不到3个小时即在指定位置先行设计了一个初步建筑方案。同时,快速向设计院领导汇报,配备骨干设备专业工程师。在当天下午3点,由该所孙彦兵所长、赵文婧、谢旭两位设计师带着方案冒雨赶到了医院现场,与医院领导一起对设计方案和建设场地进行了现场勘查和对接,医院领导对该院能够迅速反应,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拿出初步方案表示了高度肯定。由于医院用地紧张,初定建设地点非常局促,难以满足设计以及施工要求。经过与医院两天的紧张对接,赵文婧同志对建筑方案进行了四轮修改,26日晚建筑方案定稿,27、28日,该院水电暖三个专业总工程师马化雨、张强、辛玉富同志与第一设计所赵文婧、董雪焕同志克服现场情况多变、建设单位设计条件不确定、施工企业等图纸备材料等诸多困难,边设计边给施工企业提供资料,加班加点;根据医院采购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医用设备尺寸和型号,设计师又对发热门诊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隔离观察病区及时调整了设计,保证了项目按时开工,为齐都医院下一步安全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该院无私奉献作公益,为全市设计行业做出表率。2月7日,设计院伊永忠副院长带领第四设计所和第二设计所设计团队,来到位于淄博经开区的淄博兴华医用器材有限公司,这是该市唯一一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根据疫情防控物资吃紧的状况,该公司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在厂区内新建一座近三千平米的钢结构口罩生产车间,计划3月底投产。设计团队同兴华公司相关负责人对项目概况、需求、现状条件及工期要求等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为项目的尽快设计,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与数据。设计团队先后五次就项目对接,积极商讨快速完成建设的方案及措施,根据生产线调整方案三轮,加班加点进行设计,于2月底顺利完成规划审批及施工图审批,目前项目已顺利开工。这一项目,该院不收一分钱设计费,无私公益为抗击疫情默默奉献,为此,淄博经开区管委会专门向该院发来了感谢信。
 
 
 
       敢于担当,勇于抗“疫”,淄博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全院职工始终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念,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努力践行“建筑服务社会、设计创造价值”的设计理念。

(来源:淄博市建筑设计研究院 潘月强 王洋)
 
电话

会员管理:0531-87087237

网站咨询:0531-87087239

客服一 客服二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