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网站!

科技赋能发展 创新引领未来——勘察设计行业科技创新大会暨全国“好房子”设计大赛成果发布会在京召开

时 间:2024年01月09日 浏 览:

1月7日,勘察设计行业科技创新大会暨全国“好房子”设计大赛成果发布会在京隆重召开。大会以“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八大以来勘察设计行业科技创新成果,交流企业创新经验,提振行业信心,引导企业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理念,激发创新活力,促进企业以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大会主会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晖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江小群、标准定额司司长姚天玮、建筑市场监管司司长曾宪新、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司长杨海英、人事司司长王立秋,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丁烈云、庄惟敏、李兴钢,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主任张维,多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等协会领导出席大会。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朱长喜主持大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王晖

王晖在讲话中代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针对当前勘察设计行业发展的实际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三个方面的意见和要求。

第一,正确认识和把握勘察设计行业发展的形势。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是勘察设计技术服务的主战场,勘察设计企业要科学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认识当前勘察设计行业改革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积极面对困难和挑战;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坚持创新引领,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二,奋力推进“好房子”建设高质量发展。上个月召开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指出:“我们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牢牢抓住让人民群众安居这个基点,以好房子为基础,推动‘四好’建设。”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主办全国“好房子”设计大赛是推进“好房子”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真题、真赛、真建”的新方式将为“好房子”建设打造优质样板,引导激励设计、施工人员为人民群众建造越来越多的好房子,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新时代,随着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站到新的方位和起点,由“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旋律,要坚持创新思维,奋力推进“好房子”建设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要全面贯彻新时期建筑方针;二要研究建立“好房子”标准;三要大力提升“好房子”设计水平;四要切实发挥设计在“好房子”建设中的灵魂作用;五要推动“好房子”设计大赛成果落地。

第三,坚持底线思维,全力保障勘察设计质量安全。保证工程建设的质量安全是工程建设必须守住的底线。勘察设计在保障工程建设质量安全中责任重大,必须牢牢守住质量安全底线。一要强化质量安全意识;二要不断提升勘察设计水平;三要推进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四要完善建筑前策划后评估机制;五要切实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王晖指出,协会是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中国勘察设计协会要在工程建设中落实勘察设计责任、保障勘察设计质量安全等方面发挥作用,找准推进行业改革发展的立足点和发力点,积极反映企业诉求,当好政府的参谋和助手,切实履行服务职责,引领企业以科技创新不断提升勘察设计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和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建立健全行业信用评价机制,在推进勘察设计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行业协会价值。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朱长喜

朱长喜指出,工程设计是工程建设的灵魂,是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纽带。改革开放以来,勘察设计行业坚持创新引领,不断提升勘察设计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为工程建设提供高水平、高质量技术服务,创造了辉煌的发展成就,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以科技创新推进行业技术进步,是勘察设计行业战胜当前困难、应对挑战的必然选择,是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有鉴于此,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组织召开勘察设计行业科技创新大会,对2021年度工程勘察、建筑设计行业和市政公用工程优秀勘察设计奖进行表彰,同时举办高端论坛。他介绍说,为贯彻落实2023年初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对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和勘察设计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于2023年举办了全国“好房子”设计大赛,本次大会将“科技创新”和“好房子”设计融于一体,在召开科技创新大会的同时举办全国“好房子”设计大赛成果发布会,宣传“好房子”研究与设计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为投身于“好房子、好小区、好社区、好城区”建设的广大建筑设计师提供学习、借鉴的样板,引导勘察设计行业发挥先导作用,在“四好”建设中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王子牛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王子牛宣读了全国“好房子”设计大赛成果,2021年度工程勘察、建筑设计行业和市政公用工程优秀勘察设计奖评选结果。全国“好房子”设计大赛以“新设计 新住宅 新生活”为主题,开创了“真题、真赛、真建”的全新竞赛模式。大赛设置两个赛题,分别以位于北京、南京的两个居住小区项目为设计基础,大赛获奖作品将用于指导“好房子”建设。大赛得到了行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276个设计单位提交了384个参赛作品,120个作品获奖。工程勘察、建筑设计行业和市政公用工程优秀勘察设计奖每两年评选一次,包括综合奖、专项奖、工业奖三大类,其中,工业奖为国家奖励办批准的2021年度新增奖项。2021年度共有892项民用项目、582项工业项目获奖。大会为一等奖获奖项目举行了颁奖仪式。




全国“好房子”设计大赛成果发布及行业奖颁奖


在院士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崔愷作题为《好房子——高品质绿色低碳建筑创新》的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丁烈云作题为《雪车雪橇赛道生成式设计与数字孪生系统》的主旨报告。崔愷围绕如何创新设计建造高品质的绿色建筑,让人们更好地保护环境,记住乡愁、享受自然、享受绿色空间展开了深入探讨。他指出,用节俭的理念、创新的技术手段,把提质降碳作为设计的核心价值观来进行创作,以环境和建筑的共生体为对象来设计,是当下建筑师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宗旨之一;丁烈云介绍了运用数理逻辑定义赛道的形式逻辑,且满足赛道功能逻辑的生成式设计方法,实现赛道设计水平跨越式提升。同时,将交付的数字赛道BIM与物联网结合,建立数字孪生系统,高精度可视化实时描述运动员的滑行轨迹、姿态,服务于雪车雪橇赛数字化训练,为“科技冬奥”贡献力量。他强调,建造数字化不是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重要的是通过数字化形成实体建筑物的价值增值,推进建筑业的转型升级,开辟建筑业的新业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

大会举办了建筑设计、工程勘察、市政设计、信息化建设、科技创新5个分论坛,交流“好房子”建设、勘察设计新技术应用、企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及信息化建设的案例与经验。为了更好地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勘察设计行业创新发展成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制作了《科技赋能发展 创新引领未来》主题宣传片、编印了《全国勘察设计行业科技创新文集(2024)》在大会上发布;大会期间举办了全国勘察设计行业新时代优秀项目展和全国“好房子”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分别展示99个全国勘察设计行业新时代优秀勘察设计项目和全国“好房子”设计大赛15个一等奖作品及模型、21个二等奖作品。

王晖副部长参观全国勘察设计行业新时代优秀项目展和全国“好房子”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

全国勘察设计行业新时代优秀项目展和全国“好房子”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理事单位代表,全国各地方、各部门勘察设计同业协会负责人,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分支机构、直属机构负责人,全国“好房子”设计大赛获奖成果创作团队代表,2021年度工程勘察、建筑设计行业和市政公用工程优秀勘察设计奖获奖项目代表,参展项目单位代表及新闻媒体代表等近千人参加会议。

 大会主会场

(来源:中国勘察设计协会)

电话

会员管理:0531-87087237

网站咨询:0531-87087239

客服一 客服二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