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网站!

“我心目中的好房子”征文(六)| 心目中避风的港湾

时 间:2023年12月12日 浏 览: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高品质住宅开发建设指导意见》,广泛征集和听取群众对好房子的意见建议,通过文学作品的影响力、感召力,引导全社会关注住宅品质提升,推动“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迈进,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指导,省房地产业协会、省勘察设计协会、省建筑业协会、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合在推出“我心目中的好房子”征文大赛。目前,活动已收到大量投稿,自即日起,省勘察设计协会公众号、网站将陆续刊发其中的优秀作品。 

 

我心目中的好房子|心目中避风的港湾


|郭大伟

 

 随着建筑业的不断发展和转型升级,越来越多的工程朝着高质量发展建设,尤其是房屋住宅的高品质建设,从开发、设计、施工、运营、维护等多方面考虑,积极建设好房子、好小区、好社区、好城区,从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居住生活的需求。

 

“家是避风的港湾,家是温暖的城堡,家是幸福的归宿”,每个人都希望拥有一个温馨、舒适的好房子。我心目中的好房子是位置优越、环境优美,质量优良、安全可靠,智慧智能、技术先进,低碳绿色、节约环保,设施完善、健康舒适,服务周到、便利宜居的高品质住宅。我想同样也是广大群众普遍认为的好房子、好家园,这也就是大家所谓的高品质、高质量住宅吧。

 

 位置优越、环境优美是大多数选好房者的首选,小区地理位置好,处于都市生活圈;交通发达,乘坐交通工具便利;周围环境优美,小区绿化好、干净卫生。质量优良、安全可靠是好房子的必要条件,工程质量好、建造精益,规避工程质量常见问题的发生;结构安全耐久、使用功能有效,实施先验房后交房举措。智慧智能、技术先进是体现好房子的优越特点,好房子正向智能建造、智慧建筑等方向发展,采用“四新”及建筑业“十项”新技术,实现主体结构和装饰装修装配式、标准化、数字化建设。设施完善、健康舒适是好房子的基本保证,一套完整的好房子包含完善的基础设施,满足家庭成员的居住和生活;居住的空间和条件体现以人为本,让人们住的健康舒适。低碳绿色、节约环保是好房子的重要保障,使用低1碳环保新型建材,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积极推行超低能耗建筑措施,合理利用能源,增强节约节能的意识。服务周到、便利宜居是好房子的有利条件,小区物业服务周到,真心为业主着想,邻里和谐相处;小区周围配套齐全,公共服务配套布局合理,能够满足人们的日常需求。

 

 “买得放心、住得安心、用得省心”才是我心目中的好房子。实现好房子的举措是多方面的,从政策要求、规范标准,规划策划、开发设计,施工建造、查验交付,物业服务、运营维护等环节入手,是整个周期的良好运营过程。我想这也是人们心目中所谓好房子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全要素质量提升,多功能应用实践,建设高品质房屋,体现人文价值,营造美好的居住生活。

 

 政策要求、规范标准是实现好房子的首要举措,国家有关部门制定高品质房屋建设有利政策,鼓励好房子建设;大力推进高品质房屋建设规范标准,使好房子落地实施。规划策划、开发设计是创建好房子的基本条件,规划策划考虑建设好房子、好小区、好社区、好城区的规划方向;开发设计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考虑先进实用的设计意图。施工建造、查验交付是建设好房子的重点环节,施工过程中重视质量、精益建造,规避工程质量常见问题的发生;建设过程中做好检查验收,落实好先验房后收房制度,交付住户满意工程。物业服务、运营维护是维持好房子的重要保障,物业管理精细、服务到位,做好工程质量维保修工作,提升运营维护能力,做好房屋全生命周期管理,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

 

 “好房子是生活的载体,是情感的桥梁,是心灵的纽带”,好房子最主要的是坚持绿色化、智能化、人性化,综合考虑室内环境、数字家庭、2适老化等因素,顺应环境友好的宜居之房,符合社会需求的安居之房,满足人性本能的乐居之房,让人们在居住中感受到生活的乐趣、精神的释放、本性的回归。

 

 体现人文美学价值,房屋住宅应以现代家庭居住行为方式为依据,最重要的是做好规划布局、平面组合、层高布局、采光通风、降噪隔声、节约节能、无障碍设施、智能家居等,深挖房屋住宅文化特质,体现地域特点和时代特征。房屋居住空间应适应家庭人口结构和生活方式的变化,具备人们居住生活需求的基本居住功能,空间尺度适度加大,住宅层高不小于规范规定,满足住宅的休憩、娱乐、办公等混合功能使用。房屋建造应合理提高室内外声、光、热等指标要求,注重采用自然采光、通风、节能、节水等适宜配套技术产品,广泛使用健康、环保、绿色的新型建材,实现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建智能建筑,实现室内设备智能控制,运用 BIM技术和信息化技术,推动整个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多维度一体化物业服务体系。房屋以市民需求为导向,落实完整社区和生活圈要求,充分利用社区综合配套资源,合理布局教育、养老、公共服务、商业等配套设施,小区内设置老人儿童活动场地、健身步道、社区服务点等活动场所和服务设施,创建美好的居住环境。

 

 作为建筑行业的建设者和从业者,我们要积极响应时代号召,顺应新时代房屋建设需求,努力探索房屋建设发展趋势,正确理解新时代好房子,以提升居住体验为基础,集成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标准、装配式技术、低碳技术、健康房屋、智慧物业等先进理念,重点研究住宅室内可变性、34功能混合性,满足各类家庭不同时期对居住空间的弹性需求。加强房屋建筑相关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找寻人民需求、技术建造、自然生态和谐共生的方式,注重科技产品的迭代升级, 大力推广新技术、新模式在房屋建筑中的应用。

 

 “从好房子到好小区,好小区到好社区,好社区到好城区”的创建,是促进建筑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工作,推动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的集中体现,推进高品质房屋开发建设的重要举措,我们要落实好国家有关政策的具体要求,加快推进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居住生活的向往,创建人民群众普遍认可的“好房子”。

 

(作者:济南四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郭大伟)

电话

会员管理:0531-87087237

网站咨询:0531-87087239

客服一 客服二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