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网站!

“我心目中的好房子”征文(二) | 何谓好房

时 间:2023年12月05日 浏 览: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高品质住宅开发建设指导意见》,广泛征集和听取群众对好房子的意见建议,通过文学作品的影响力、感召力,引导全社会关注住宅品质提升,推动“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迈进,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指导,省房地产业协会、省勘察设计协会、省建筑业协会、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合在推出“我心目中的好房子”征文大赛。目前,活动已收到大量投稿,自即日起,省勘察设计协会公众号、网站将陆续刊发其中的优秀作品。



 我心目中的好房子:何谓好房 

|刘星宇

  

    城市之间,方寸之中。有人愿择繁华处,听轻歌曼舞,见灯火通明,品肆意人生;有人愿闹中取静,无论晨昏,遑言冬夏,安静时,僻静处,任思绪纷飞,我自岿然不动。


     无疑,一处好房子,一个“家”,是安放这肆意与安静最好的归宿。       

而所谓好安身,美房舍,不外乎如下已。                                                    

    其一所在,则为地利。一处好房,首要考量即是其所处之处,商超唾手可得,学校配置等亦不可或缺。至于交通,则最好于便利中少堵塞,无论早晚高峰,正常出行。于是,工作日无需耗时于通勤,下班时顺道将物资采购,厨房片刻,则可与家人同享晚餐,人生如此,夫复何求。

 

    其二所在,则为承建方资质所在。买房者对于房子的追求,悄然间也开始发生了转变。如何保质保量如期交房,成为当下该群体最为在意之处。因此,一个在当地保有信誉的开发商,让房子安然落地,亦是要事。

 

    其三所在,则为小区物业质量。小区,房子好不好,除了硬件达标,软件优秀同样不能忽视。试想,如果小区物业贴心,能够时时刻刻与业主站在同一战线,处处从业主的切身利益出发,做好小区的安全卫生维保工作,及时协调业主间的各种大小矛盾。这样的小区同房子,势必会让业主入住的满意率和幸福感大大增加。因此,当你选择一所心仪的好房子时,对于物业的服务质量也应当划入考量机制之中。

 

    其四所在,则为小区总体容积率及配套规划。合适的容积率,能够让每一个业主更多的使用社区公共资源,不至于让人身处其中倍感压抑;良好的配套设施规划,则能够让业主不出小区就能解决大部分衣食住行方面的问题。如游乐园,学校,商超等,一个成熟高质量的小区和房子,务求让业主住的舒心,生活顺心。是以,一个绿化充足,容积率适中,整体配套规划齐全的小区,亦是考量一所房子是否为“好”的关键所在。

 

    其五所在,则是房舍户型,好的房子,讲究户型合理,采光充足,南北通透,干湿分离,动静分离,冬暖夏凉等。在最大限度利用空间的同时,能够最大限度的增加人居质量,所谓户型周正,所谓布局合理,不外如此。一个好的房子,正如初恋,第一眼见,怦然心动;正如伴侣,时刻厮守,无声处为彼此消弭各种灾厄。这个百十平的住处,能放得下你的城府,亦能包容下你的胸中丘壑;能让你于一日疲惫时安然入睡,亦能用一缕阳光为你注入生命的元气。

 

    其六所在,则在风格。人有风骨,房舍有风格。好的房子,契合主人的为人处世之道,或追求个性张扬,于每一个棱角肆意绽放自我;或追求沉稳,四平八稳中追求太极阴阳平衡二字;或追求温暖,暖色装饰让人如沐春风;或性格孤傲,冷冽禁欲苏世独立。风格无关好坏,一切全凭好恶。当你身处其中,能感觉每一角落,每一装饰,每一处细节,都如同你周身皮肤器官般自然,即是契合点。天地为房屋,房屋为衣物,此即其中大境界。

 

    其七所在,则在人和,与善人居,如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刘禹锡虽一陋室,亦讲究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房舍好坏,并不仅仅在于各种硬装软装,阡陌之间,每日都有可能见面的左邻右舍素质几何,也是我们需要重点参考的指标。人是群居的动物,亦是从众的动物,个人很难独立于社会生存,也很难不被社会影响。于是处于何种族群,接受何种影响,是正向激发,还是逆向按压,追求卓越者,其实早有定论。

 

    好的房子,一如个人,讲究脚踏实地接地气,也讲求意义风发三千里。既能于抱元守一时静待天时,又可于人生得意时浪遏飞舟;既能与家人颐养天年,又可令自身养浩然之气。如资质户型配套质量风格人格等,既是其先天条件,又是其后天资质。当那灵魂契合刹那的回眸,牵引出五内那一团感慨,那最好的选择已尽收眼底!

 



电话

会员管理:0531-87087237

网站咨询:0531-87087239

客服一 客服二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