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网站!
首页 > 优秀作品 > 正文

2021年省优优秀BIM作品展示:汉峪金融商务中心A5地块,综合楼及附属设施项目(即A5-3超高层)

时 间:2021年11月15日 浏 览:
设计单位: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设计人员:吴晨光,王佃友,殷凯,李伟,李金波,李刚,万雷,段新美
         A5-3由一栋塔楼和一栋配楼组成,塔楼地上69层,规划建筑高度为339.3m,消防建筑高度为313.4m,总建筑面积 253854.32平方米 ,其中地上总面积183148.25平方米,地下总面积70706.07平方米。主要功能为办公及高档酒店。地下为停车场及主要设备用房。首层的主要功能为酒店附属的餐饮和营业厅,2-3层主要功能为酒店附属的会议、餐饮、宴会等设施,局部4层为设备用房等辅助房间。
       目前建筑业信息化技术应用的主要瓶颈是信息的共享,而BIM技术为建筑相关信息的及时、有效、完全共享提供了可能,为构建信息的无缝管理平台提供了相对可靠的手段。大量信息可在BIM模型中有效地、及时地共享信息有效共享可加快决策进度、提高决策质量。信息及时共享可实现项目多目标协同管理,信息有效共享可实现项目无缝管理。
         A5-3超高层项目,体量较大,层数较多,且无标准层,BIM模型建立工作量也相对比较大, 各层层高差别较大,楼梯需单独创建,且管径较多,墙上开洞处复杂。项目外立面为扭曲玻璃幕墙,难度大,幕墙节点龙骨处理起来较为复杂。
        基于模型体量过大,软件运行速度受影响,搭建模型时采用分模块搭建的方式将墙板与幕墙分开创建,最终模型再进行链接操作。
        土建专业分楼层对机电专业要求进行预留洞孔的设计,并向机电专业提供修改建议,协商解决办法。机电专业通过检测碰撞与建筑墙、楼板协调开洞的洞口位置,根据各专业规范要求及配置确定开洞尺寸,将信息传递给土建专业,来实现开洞及预留洞口处理的问题,配合施工来进行现场施工作业。
         地下为设备、电气管线综合排布最为复杂之处。给排水、消防、电气、通风空调等尽早完成模型,通过协同汇总,进行管线综合及碰撞检查,根据碰撞报告。再对模型进行修改,采取模拟地下室车库漫游。  业主、建筑师对净空的要求较高,对模型优化设计,合理安排,后砌通过生成漫游文件及三维效果图,模拟现场实物,核对软件生成的剖面图,节点图,尽最大努力保证达到最大净空标高。 
        质量&效率——较传统的基于CAD平台的设计方式,质量明显提高,错误率降低,减少了重复修改的状况发生,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三维协同的工作模式下,使各专业之间交互更加方便,模型修改更加快捷。
        BIM技术——告别平面思维,进入三维时代。BIM对设计师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有设计问题不再有逃避的可能,必需付出艰辛的劳动,将设计工作贯穿到更细致的层次。对设计的模拟,优化设计流程,为施工方、建设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标签:
电话

会员管理:0531-87087237

网站咨询:0531-87087239

客服一 客服二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