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网站!
首页 > 大师风采 > 正文
  • 胡海涛

胡海涛

惟精惟一,匠心筑梦

青岛腾远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首席总工程师
山东省工程设计大师
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
教授级高工
山东省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审查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山东勘察设计协会结构与抗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山东土木建筑学会结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英国结构工程师学会会员
国家注册结构工程师培训讲师

简介


青岛腾远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首席总工程师
山东省工程设计大师
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
教授级高工
山东省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审查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山东勘察设计协会结构与抗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山东土木建筑学会结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英国结构工程师学会会员
国家注册结构工程师培训讲师
        胡海涛,198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系,从事建筑设计30多年,扎根城市设计,探索发展蓝图,一直奋斗在结构设计一线,他见证了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一个杰出的建筑,能被世人记住的往往是建筑师,很少有人关注背后的结构师。一座建筑的外貌固然重要,但其骨架和肌肉都是由结构工程师组建完成。胡海涛一直专注结构设计领域,从山东至全国,负责、主持了多项大型复杂、超限高层等建筑的结构设计。已完成的项目有多项获得国家、省市奖项。自担任青岛腾远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首席总工程师以来,带领团队完成了许多设计难度大、复杂的项目。
起步:潜心笃志 发奋图强
       工作之初,加入只有几人的小企业,当时用手工绘图,要求非常严格,如果画错没法删掉修改,只能重来,胡海涛做为青岛腾远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结构专业开拓者,始终贯彻严谨、细致、认真的工作作风。参与青岛五四广场设计工作,现已成为青岛市新的景点和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广场艺术作品,在国内乃至国际间具有深远影响力。荣获国家优秀工程设计铜奖,山东省城市设计精品工程金奖,山东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

改变:惟精惟一 突破创新
        2000年进入新世纪,中国房地产迎来新的发展,胡海涛在这期间经历了设计院领域的改革变化,除了大量的常规住宅项目,还带队攻克了难度很高的超限高层项目,如青岛环海凯莱酒店项目,万达中央文化区项目、武汉武胜人信汇项目、烟台阳光100城市广场项目等。
       青岛环海凯莱商务酒店工程为大底盘双塔楼带高位转换(6层顶转换)的复杂高层建筑,高度180米,属于超限项目。因其地理位置优越,寸土寸金,实现最优建筑功能,结构专业实现酒店上部约40层悬挑处理。项目上部为剪力墙结构,框支梁悬挑3米,框支梁、框支柱采用型钢混凝土结构,建筑高度超B级。在设计中采取多种方案论证,采取多种软件计算复核,进行多种工况计算模拟,对关键部位及重要构件进行性能化设计,完美实现了建筑形态功能要求。

       烟台阳光100城市广场为烟台市地标级建筑,其塔楼为框架-核心筒结构,属于超限项目。公寓楼西侧有四根跃层框架柱六层通高,高度达27米,竖向刚度及承载力不规则,采用性能化设计,达到设定性能目标,并进行了弹塑性分析。获全国工程建设项目优秀设计成果二等奖及山东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
       多年以来,胡海涛专注结构设计的研究工作。《尚书》有言“惟精惟一”把心思定下来,一心一意的力争把结构设计做到极致,像庖丁解牛,梓庆削木。他在工作中任劳任怨,竭尽所能,将每一个项目做到极致。
成就:勇担重任 积极开拓
       青岛腾远由几人发展到两千余人的企业规模,胡海涛作为结构专业带头人,将结构团队打造成为一个整体,在团队建设、人员梯队、技术提升、质量提效等各个方面均得到较大提升。同时鼓励并要求每个结构人必须有自己的专长,能够在工作中某一方面达到相当深度,结构团队工作效率高,攻坚能力强,对于公司发展有着推波助澜的作用,为青岛市、山东省结构设计事业培养人才,贡献力量。担任结构团队负责人至今,胡海涛虽然绘图、负责项目数量少了,依然在结构设计发挥才能和技术高度。
        2014年,他带领团队承接了青岛邮轮母港客运中心项目,位于青岛大港6号码头,总建筑面积59694.00平方米,空间最大跨度60米。采用框架-剪力墙结构,钢结构屋面采用异形刚架,跨度为56.362m,两边斜柱柱脚采用固定铰支座,整个屋面的主杆件均采用异形变截面钢管结构,梁柱壁厚也随着结构的受力变化而改变。荣获全国工程建设项目优秀设计成果一等奖。

       除负责、主持建筑工程的结构设计以外,胡海涛还积极参与有关结构工程的科学研究以解决实际工程问题,如参加“间歇式、后浇式膨胀加强带在超长结构中的应用研究”,获青岛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取得“圆弧形切口非加劲钢板剪力墙的模拟算法”和“异型网架结构受力的建模及计算方法”等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7项;参加山东省地方标准《建筑工程抗震性态设计规范》的编写。撰写有关工程结构设计和科学研究的文章,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5余篇。由于业绩突出,在2013年被山东省住房和建设厅评为山东省“十佳建设执业师”;在2012年被青岛市建委评为青岛市“勘察设计咨询业优秀企业管理者”。
结语:择一事,终一生
        回顾从业30余年在工作领域的进步和成长,胡海涛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结构设计工作严谨、漫长甚至枯燥,任何的成绩都是以无比寂寞的勤奋为前提。谈及未来,胡海涛说,他要继续坚守专注的做好“结构”这件事。
电话

会员管理:0531-87087237

网站咨询:0531-87087239

客服一 客服二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