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网站!
首页 > 大师风采 > 正文
  • 郑全明

郑全明

三十年坚守铸就技术领路人

郑全明,男,汉族,1964年11月生,山东潍坊人,硕士研究生学历,自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岩土工程工作,历任山东正元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负责人、分公司总工、公司副总工、总工程师,现任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山东局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注册岩土工程师,一级注册建造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工程勘察大师,中国冶金地质总局改革开放突出贡献个人。

简介

一、技术水平出众,工作业绩突出
           郑全明自同济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以来,凭借其扎实的理论基础,成为山东正元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岩土工程勘察和设计业务的领军人才,先后主持和完成了数百项岩土工程勘察、设计、治理项目,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完成项目中省市重点项目1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优秀工程奖30余项。代表性项目有青岛钢铁有限公司搬迁项目岩土工程勘察、威海-乌海高速公路山东段工程地质勘察、济南轨道交通R3线、R1线、M3线勘察等、马钢集团姑山铁矿采场东帮防渗加固工程设计、辽宁首钢硼铁边坡治理工程设计、河南省人民医院新建病房楼基坑支护设计、济南恒隆广场基坑支护设计等、京福高速公路黄河大桥钻孔灌注桩施工等。
(济南恒隆广场基坑,深12m,周长980m, 基坑安全等级一级,位于泉水的中心地带,采取综合措施,达到了降水施工和保泉的双重目的,支护采用的支护桩与平撑和斜撑组合的形式在济南市也是首次引进采用)
        在完成工程项目的同时,郑全明积极开展经验总结和理论研究工作,先后独立或合作发表了一系列高质量科技论文,其中EI检索论文2篇《考虑锚杆回收过程的基坑支护体系性能研究》和《土岩组合地层基坑开挖土压力监测与分析》,《基于水力截获原理的露天煤矿边坡地下水疏干技术》等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十余篇。
         郑全明始终秉承严格的质量管控和高超的技术服务理念。在正元建设工作的30年间,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持续扩大,公司每年完成的岩土工程勘察、设计、施工治理、测绘、地质勘查等项目1000余项,他始终坚持技术服务于市场的理念,坚持严格的质量管控,切实保障了项目的质量,使公司的技术水平和技术管理水平一直处在省内领先的位置,有力地支持了公司的生产经营工作。
二、注重科技创新,造就高水平队伍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是郑全明从业30多年来始终坚持的原则。他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坚持技术引领市场,引领山东正元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专业技术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有了显著的提高。
        在担任山东正元建设总工程师期间,他规划了公司科技创新方向,引领了公司的科技创新发展,主持和带领公司科研团队开展了基坑支护绿色技术、岩土工程BIM建设、地下动态堵水等前沿技术的研究;与南京大学共同主持了《神华北电胜利能源有限公司胜利露天煤矿滑坡防治技术研究》和《姑山铁矿露天采场第四系砂砾卵石层承压水下开采综合技术研究》;主持和参与了《一种可回收锚索回收期支护桩水平位移计算方法》等发明专利4项、《一种可回收的双排钢管桩和钢桁架冠梁组合锚拉支护体系》等实用新型专利10项,且成果转化效益显著。他加强水土污染治理、固废资源化利用、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城市地质调查、绿色基坑工程等专业方向的研究和突破,为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持。
(河南省人民医院新建病房楼基坑支护设计,坑深14m,周长420m, 基坑安全等级一级,该项目是当时郑州市第一个采用内支撑支护的基坑工程)
         作为技术带头人,郑全明一直着力培养和造就一批高水平的科技人才,注重加强员工队伍文化教育与技能培训,广泛开展技术发明、技术革新和技术比武活动,充分挖掘企业技术开发潜力,提高公司自主创新能力。重点培养选拔一批专业学科带头人,推进核心技术发展,在他的培养和带领下,一批技术骨干迅速成长,先后走上了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岗位,打造山东正元建设的核心技术品牌。
三、行业认可度高,社会影响力广泛
        郑全明作为行业专家,解决了数十项岩土工程和矿山工程安全技术难题。主持的多个项目成为标杆工程或示范项目,作为省政府专家参加了山东平邑石膏矿、章丘埠村石膏矿等地发生的采场塌陷重大事故,山东栖霞“1·10”金矿重大事故,“2·17”招远金矿火灾事故的调查工作,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获得同行专家的一致认可。担任了山东省《建筑基坑支护技术规范》、《建筑与市政工程基坑支护绿色技术标准》的主编、山东省《建筑岩土工程勘察设计规范》的副主编,参编了《建筑基坑监测技术规范》等6个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为山东省岩土工程行业发展做出贡献。

(济南轨道交通R1、R2、R3线勘察、基坑支护、监测工作)
        郑全明还被国家、省、市行业内多个部门、机构和学会聘为专家或理事。比如,中国冶金建设协会高级技术专家、山东省安监局矿山安全专家,山东省建筑基坑技术专家、山东省地质灾害工程治理专家、中国建筑学会工程勘察分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工程分会理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轨道勘察与测量分会理事等。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扎根岩土工程行业三十年的郑全明,用自己取得的厚厚的一摞成果,诠释了他对岩土工程工作无比热爱和坚守,彰显了一名省勘察大师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电话

会员管理:0531-87087237

网站咨询:0531-87087239

客服一 客服二 公众号 返回顶部